close

 

 

元宵,咱們吃湯圓去。

 

 

以下文章內容皆取自於:UDN消費流行

 

 


 

 

 

天母魏記湯圓 如嬰兒臉頰 光滑粉嫩
【聯合報/記者陳靜宜/報導,記者蘇健忠/攝影,圖/本報資料照片】

魏記的豬肉鹹湯圓,外表光滑粉嫩,是許多老饕的最愛。
元宵節象徵新年的尾聲,吃完了元宵也該收收心了。一年裡也只有在這段時間才吃得到元宵,不過對於現代人而言,吃元宵或湯圓都只是象徵性意義,除了元宵外,也提供湯圓的資訊,讓各自的擁護者多些選擇。

在天母擺攤的這家水餃店可不是只賣水餃,從冬至到元宵節間,湯圓也是店內的熱賣商品。魏記已傳至第二代年輕的帥哥「小魏」身上,不過與九如一樣,店內可都是娘子軍壓陣,知道媒體來採訪,媽媽級店員一人一句給小魏出主意,但說話歸說話,手卻從沒停過,如魔術般不斷勻出湯圓來。

既非主力商品,何須麻煩地手工製作?小魏說:「母親過去一直這麼做,我也要照著做下去。」先將糯米洗淨磨漿,再以重石壓住脫水,約需經六到八小時才完成,「以傳統方式脫水,吃起來口感較有彈性,不過缺點是只能在冬天做,夏天氣溫高,米糰容易因時間長而變質。」

魏記的花生甜湯圓,飽滿美味。另有芝麻口味。
脫水過後再加入粿粹,以手搓揉均勻,不只外皮,內餡也是自己調。芝麻餡就是將芝麻粉、油、糖依次加入拌勻,鋪平、冷凍,再分切成小塊來包,雖然很多店家都直接叫現貨,但小魏說:「別人的成品也不知摻了什麼,還是自己調最安心。」

因為這樣用心,李登輝之女李安妮也特別愛吃魏記湯圓,來買了一次又一次,直說愛吃。

店家小檔案

.地址: 台北市士東路100號(士東市場34號攤位)

.電話:02-2832-8218

.營業時間:08:00~18:00 周一休

.消費:豬肉、芝麻、花生一盒10顆70元

魏記湯圓除了外皮是手工製作,內餡也是自己特調。

魏記手工元宵製作過程很費工,糯米洗淨磨漿後,以重石壓住,約六到八小時才會完成脫水。

 

蔡萬興號 水銀般外皮Q軟滑口
【聯合報/記者陳靜宜/報導、攝影,記者陳立凱/攝影】

 

蔡萬興的鹹湯圓湯頭清爽,風格與客家鹹湯圓不同。180元/10粒(僅冬至元宵供應)
談到外皮,蔡萬興的湯圓外皮又亮又光滑,煮好的湯圓活像滾動的水銀──在調羹上會隨傾斜角度滾成不同樣態,像挾鼎泰豐湯包似的,擔心瞬間皮破汁流,有種臨界點的驚險感。

一次我耐不住熱呼呼地就往嘴裡送,芝麻餡從縫裡汨流而出,總要看到這幕才讓人心滿意足,事後發現嘴裡都燙出水泡,恐怕也只有蔡萬興的湯圓能讓人如此忘情,美食家唐魯孫就曾點名「蔡萬興與九如的湯圓滋味好。」

蔡萬興紫米桂花酒釀湯圓,顏色鮮麗又搶眼。紫米湯圓豆沙餡240元/20粒(僅冬至元宵供應)
蔡萬興創立於1953年,光復後不久,仍是百廢待舉之時,「蔡萬興號」的老闆不姓蔡而姓曹,意取「萬代昌興、永續經營」,如今由女兒曹文琴、曹愛琴接掌,店內以供應湖州肉粽、桂花酒釀、寧波湯圓、菜肉大餛飩為主,蔡萬興元宵口味多,去年冬至,花生與豆沙湯圓一下賣光,讓許多食客抱憾過節。

 

.地址:台北市福州街16-6號1樓

.電話:02-2351-0848

蔡萬興水滴形湯圓是其特色。
.價格:芝麻湯圓20粒220元(元宵2.16初十開賣)

.營業時間:11:00~14:00,17:00~21:00

.宅配:可,3,000元以上免運費

 

【2008/02/16 聯合報】

 

 

 

生計食品 細滑棗泥餡耗時費工
【聯合報/記者陳靜宜/報導、攝影,記者陳立凱/攝影】

 

生計芝麻湯圓內餡細滑、甜度適中,不會有膩感。
創立自1950年的生計食品,熱賣的是芝麻與桂花餡湯圓,但我建議可試試棗泥餡,有近一甲子歷史的生計,最資淺的員工都有18年經驗。

得到上海糕餅師傅王志海真傳,現任師傅陳清標將比例稍作調整改良,他表示,餡料最費工的就是棗泥,先煮去皮、去籽,為免內餡水份過多,還要炒乾再拌油。

遇上年節,早上7點半就上工,每每做到深夜,「忙完下班,總覺得手好像不是自己的。」他說。

 

.地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5號1樓

.電話:02-2363-2085

.價格:棗泥、豆沙、花生、芝麻、桂花等1粒13-16元(元宵2.16初十開賣)

.營業時間:08:00~22:00

 

上海合興糕糰店 外皮內餡多口味
【聯合報/記者陳靜宜/報導、攝影,記者陳立凱/攝影】

 

上海合興湯圓種類繁多,紅麴、山藥、芝麻湯圓,顏色繽紛討喜。
南門市場有一攤廣為人知的上海合興糕糰店,創立已有60餘年,店內湯圓口味十分多樣化,除了老口味外,還包括紅麴、山藥、南瓜等,外皮有白有紅有紫,樣子花稍富趣味。

 

.地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號201號攤

.電話:02-2321-4702

.價格:紅麴、山藥、芝麻、南瓜等口味10粒50元

.營業時間:08:00~18:30

上海合興在南門市場大大有名,上海糕餅點心應有盡有。

 

 

京兆尹 金箔元宵也純素
【聯合報/記者陳靜宜/報導、攝影,記者陳立凱/攝影】

 

京兆尹四喜養生金元宵,四種口味還撒上金箔,賣的是貴氣。
元宵湯圓可不止芝麻花生,有些老店變出各式花樣,紅麴、紫米、山藥、南瓜、栗子,黃橙紅紫,熱鬧好看又養生,打算征服老中青三代的口味。

把元宵變花稍的經典包括「京兆尹」,無論是白皮芝麻餡、山藥皮栗子餡、南瓜皮山藥餡還是芝麻皮南瓜餡,每年的元宵禮盒都弄得像幸運大轉盤。

但京兆尹的賣點不全在此,而在於全店純素食,內餡都標榜是用蔬菜油拌出來的。

 

京兆尹四喜養生元宵,有糯米皮芝麻餡、山藥皮栗子餡、南瓜皮山藥餡、芝麻皮南瓜餡。
.地址:台北市四維路18號

.電話:02-2701-3225

.營業時間:10:00~21:30

.宅配:可,台北縣市3,000元內免運費

【2008/02/16 聯合報】

 

 

華園 古法紅豆湯圓遠寄海外
【聯合報/記者陳靜宜/報導、攝影,記者陳立凱/攝影】

 

華園的花生餡湯圓,外皮軟Q、內餡如蜜流淌,引人垂涎。
南門市場裡有多家標榜手工湯圓的攤子,包括「南園」與40多年歷史的「華園」。市場門口常見繡著南園圍裙的員工們,坐在一起搓湯圓,問貨品郵寄海外要多少天?她們能從日、美,默背到智利、阿根廷,就是太多客人問了,累積成經驗。

華園創始人則是今年已75歲的林華園,一頭燙得捲捲白髮,至今仍坐鎮店中,上百款雜貨價格她樣樣一清二楚,客人一陣一陣來,忙完便坐下來,桌上一方芝麻泥、一碗清水,揪塊芝麻泥,沾滴水,搓成球形,待長鐵盤兒裡排滿彈珠大小的黑餡,移到冰櫃裡,再換上一盤新的,動作雖不算快,卻讓老顧客安心。

華園平常就有賣湯圓,不必等到元宵。
其中豆沙餡還是標榜以古法煮熟、脫殼、炒油,和市面上一些用料不老實的可不同,湯圓個頭雖然不大,但豆香味濃,是平民嘴裡的上等貨。

 

.地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號南門市場68號攤

.價格:豆沙、芝麻、花生10粒50元

 

 

同場加映》政江號.吉事坊烘焙
【聯合報/記者陳靜宜/報導、攝影,記者陳立凱/攝影】

 

政江號紅麴湯圓,紅咚咚模樣討喜。
政江號

 

.地址: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09號

.電話:02-2395-2109

.價格:芝麻湯圓10粒70元、鹹湯圓10粒90元、紅麴1罐90元

.營業時間:11:00~20:00

.宅配:可

 

吉事坊烘焙

 

.地址:台北市松江路56號

.電話:02-2560-3130

.價格:2.18開賣,芝麻、花生等5口味1粒20元

.營業時間:07:00~22:00

.宅配:可,3,000元以上免運費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