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出處:自由時報

  更新日期:2008/08/09 04:09   記者王昶閔/綜合報導


美國泌尿科學會最近提出警告,絕大多數民眾不知道吸菸與膀胱癌有關,但研究顯示,吸菸是導致膀胱癌的頭號原因,有5成的膀胱癌與吸菸有關。
台灣成年男性吸菸率高達4成,根據衛生署今年發表的民國94年癌症登記報告,膀胱癌的發生率是男性第八大癌症,女性是第十三大,共1900人在初次診斷為膀胱癌,佔泌尿道癌症的半數。連續3年的資料,膀胱癌都高居男性癌症前八大。
根據華人癌症資訊網指出,不管男女,吸菸者罹患膀胱癌風險比不吸菸者高一倍,吸菸量越大、吸菸史越長,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則愈高。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學者最近發表在《臨床肺癌》的研究也點出了,罹患膀胱癌的病患,後續發生其他癌症者,其中又以罹患肺癌比例明顯較高。


林口長庚毒物科教授林杰樑表示,在台灣,吸菸、止痛劑、服用馬兜鈴酸中草藥是造成膀胱癌的主要原因,建議民眾最好戒菸,並減少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,以免暴露在膀胱癌風險下而不自知。


膀胱癌簡介 ~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
膀胱癌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,全球每年有十萬人罹患膀胱癌,其中四分之三發生在男性身上,以中老年人為多。膀胱癌之五年平均存活率為60%左右,因為腫瘤常反覆再發,因此膀胱癌病程延長,但生活品質不佳。

膀胱癌的致病原因 

飲食與飲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近年的研究證實,膀胱癌的發生與飲食有關。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進行了10年追蹤研究,發現每天喝6大杯白開水的男性,比只喝1大杯者患膀胱癌的危險性減少了一半。可能是水份會在們致癌物排出體外,從而減少附著在膀胱壁上的機會。在膳食方面,大量攝入水果、蔬菜的人,膀胱癌發生率較低,尤其攝入十字花科蔬菜如捲心萊、菜花、蘿蔔、白菜及香蕉、大棗等鮮果者。膀胱癌與脂肪的攝入呈正相關,而與維生素A和類胡蘿蔔素呈負相關。 
 

抽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抽煙的人, 不管男女, 發生膀胱癌之機率比不抽煙的人多了一倍, 而且抽煙的量愈多, 抽煙歷史愈久, 則機率愈大。 停止吸煙後,其危險度確會降低, 因此其危險度介於完全不吸煙及仍持續吸煙的人中間。 


特殊化學致癌物質 

       arylamine是與膀胱癌最有關係的化學物, 它存在於某些化學染料中。  1954年, 英國首次完成長期的個案追蹤研究, 發現接觸arylamine化學染料的工人, 比一般人得膀胱癌之機率高了 20 倍; 另外橡膠輪胎工廠的工人因接觸了聯苯(benzidine) 等致癌物質, 而有較高的膀胱癌發生率。arylamine除了在染料業及橡膠業使用之外, 也在染髮劑及顏料中也被廣汎使用。 有報告指出美髮業, 畫家或油漆工之膀胱癌發生率較正常人高。 


咖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 研究發現大量喝咖啡者, 有較高之膀胱癌致病率。 咖啡因本身是一種致變物 (mutagen), 研究顯示女人若每天喝一杯以上的咖啡, 會比一杯以下(含)的人多了 2.6 倍的膀胱癌致癌率。 


膀胱癌的症狀與治療    

       膀胱癌多發生在膀胱內壁粘膜上,早期多無明顯症狀,一旦出現有痛性或無痛性血尿、尿頻、尿急、尿痛或小腹脹痛、排尿困難,病程已進入中晚期。膀胱癌發展快,浸潤性強,遠處轉移早。 

       膀胱癌的治療多採用手術切除、放射治療及全身化療。手術、放化療均有一定的效果,但是極易復發及出現骨轉移、肺轉移等多發轉移。膀胱癌大多數一經發現已為中晚期,對中晚期已有局部或遠處轉移的膀胱癌患者,臨床上缺乏有效的治療措施,手術難度大,即使勉強手術切除預後也較差 。  



如何在生活中遠離膀胱癌     

醫師建議你在生活中注意下列事項,預防膀胱癌的復發:
減少染髮次數。
少接觸染劑及有機溶劑。
不抽菸、拒吸二手菸。       
不吃醃漬食品。
徹底拒絕含有防腐劑、糖精、人工甘味、亞硝酸鹽的食品。
每天喝一千五百CC以上的水分。
一~二小時上一次廁所,絕不憋尿。
多吃富含維生素A、C、B6的食物,可有效地抑制膀胱癌發生。


從事紡織、染髮、皮革、化學、農業、印刷業的從業人員,工作時應做好防護措施(如戴手套、口罩、穿雨鞋等),且期不宜連續超過三年,並最好遵守定期健康檢查的規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