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鮮正是時候──十二種當令蔬果

本文摘自人生雜誌286期

選購當令蔬果除了經濟實惠,也避免農藥保鮮所帶來的威脅。
此外就中醫的看法,每個季節都有各自屬性的食材、吸收
與儲存,而健康的養生之法更應該配合四季變換而進行的。
順應季節屬性,飲用當季食物,才能保持健康長壽。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■ 張錦德

12種當令蔬果

季節
春、夏、秋、冬

種類
大頭菜(蕪菁)、苦瓜、金針、大白菜、牛蒡、蓮子、栗子、白蘿蔔、香椿、枇杷、菱角、甘蔗

春季
春季正值萬物生長之際,經過一年疲勞,人體也開始蓄勢待發,準備進入新的循環。但春寒料峭,這季節多風多雨,氣候雖由寒轉暖,但餘寒未了,有乍暖還寒特性。因此這季節,養生的重點是在疏風、補氣血、養肝、養腎。

1.蕪菁:
蕪菁又名大頭菜、結頭菜、芣藍、芥藍,屬十字花科蕓苔屬的草本植物。蕪菁性喜冷涼,不耐暑熱,產期於11月至翌年2月,國內一般都選擇於秋季播種,冬春採收。

蕪菁味甘、辛,涼。一般鮮用,煮湯或做涼拌小菜都很適宜。蕪菁有消食、開胃、下氣等功能,《本草綱目》記載它「利五臟,輕身益氣。」最適合消去年菜的油膩與負擔。


2.牛蒡:
牛蒡別名大力子,黑蘿蔔,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。肉質根和嫩莖可作為蔬菜食用。農人每年九、十月種下牛蒡後,隔年三月時候就可以收成了。

牛蒡性溫、味甘無毒,纖維豐富,能抗菌、整腸消脹,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牛蒡具有「通十二經脈,除五臟惡氣」的功能,且本身含豐富菊糖,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。


3.香椿:

香椿素有「樹上青菜」之稱,屬於楝科。春雨(雨水)前後是採收期。

香椿味苦,性寒,具有清熱解毒、健胃理氣功效。民間自古即有「食用香椿,不染雜病」之說。現代營養學也發現,香椿含豐富維他命B、C、胡蘿蔔素等,有抗氧化作用。

香椿本身含有高量亞硝酸鹽,容易引發中毒,其中生食含量是開水汆燙後的十倍,所以香椿還是熟食最安全。




夏季

春生夏長,夏季是萬物生長得繁茂結實的季節。人體的氣息也是如此,因此在心態上不要受到繁亂氣息的影響而動怒。此外夏季是火,在氣候上以暑、濕為主,以中醫認為暑熱傷心。因此夏天要注重心臟保養,吃性苦做的東西,振發心氣。

1.苦瓜:
苦瓜是葫蘆科植物,採收期可長達九個月,但大多半集中夏季。

苦瓜性味苦、寒,《滇南本草》說它能「瀉六經實火,清暑,益氣,止渴」,是溼熱夏季的保健食品。現代科學分析也證明,苦瓜含有鉀、多種氨基酸等成分,其中豐富的維生素C有益於調節體內代謝,增強免疫功能,促進皮損癒合。

苦瓜的微苦味道,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,有助於消化和增加食慾。

2.蓮子:
蓮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,它全身都是寶,幾乎都可以食用,即使是蓮葉也可以作為點綴、包裝食物。

通常蓮花謝後二十天,蓮子即達成熟採收階段。6月至9月為蓮子採收旺季,而秋分前採收更為優選。

蓮子性平味甘澀,有補虛損、養心安神、健脾止瀉效果。現代科學證明,蓮子含有蓮子鹼,有顯著的強心、並有降壓作用,這與中醫認為功能補中安心是同一原理。

3.枇杷:
枇杷又名金丸、蘆枝,是薔薇科中的蘋果亞科。李白有詩云:「淮山側畔楚江淚,五月枇杷正滿林」。2到4月份是枇杷產季,因其不耐放,保存不易,食用要趁當令。

枇杷味甘、酸,性平,《滇南本草》記載它能:「治肺痿癆傷吐血,咳嗽吐痰,哮吼。」枇杷因為甘潤的性能,能潤肺治咳。枇杷含豐富的維生素B,對保護視力,保持皮膚健康潤澤,很有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