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以水果醋調味的雞湯,加了各種蔬菜和蒟蒻,滋味很清爽。

低卡蒟蒻 變化 3道料理

低熱量的蒟蒻是許多人減重時愛用的食材,但若烹調不佳,容易出現異味,台北「天壽司」主廚林文勇,就用蒟蒻米和蒟蒻結示範了3款料理,讓品嘗美味時,也不需擔心增加身體的負擔。報導╱劉懿嫻 攝影╱陳逸宏

雞肉春雨 養生湯
材料:雞腿1支約300克、蒟蒻結8個,白蘿蔔、紅蘿蔔各20克,薑10克、香菇4朵,水1200c.c.
調味料:鹽1小匙,水果醋、米酒各40c.c.
準備:雞腿切塊、紅白蘿蔔切塊、薑切片。


   
 
 
 
1.煮湯
取一水鍋,水未滾時先放入雞腿肉,煮滾後放薑片、蒟蒻結、白蘿蔔塊、紅蘿蔔塊與香菇煮約10分鐘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調味
續放鹽、水果醋與米酒調味,煮至雞肉軟爛後即可。




   
  雖然質地較鬆軟,但吃起來依舊美味又有飽足感。  
 
和風 漢堡排
材料:豬絞肉600克、吐司3片、牛奶400c.c.、洋蔥丁400克、蛋2顆、濕蒟蒻米400克。
調味料:鹽、胡椒各1小匙,番茄醬少許
準備:洋蔥切丁炒香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1.拌料
吐司撕碎浸入牛奶中,加入蛋液、炒香的洋蔥丁、豬絞肉、蒟蒻米,灑鹽、胡椒拌勻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摔打
取做法1約80克的量,在雙手間左右摔打約5~6次。

 



   
 
 
 
3.油煎
平底鍋熱油後,放入做法2,兩面各煎5分鐘。切勿反覆翻面,以免肉排散開,起鍋後加番茄醬食用。




   
  不僅吃得到紅豆的顆粒感,還有QQ的蒟蒻口感。  
 
紅豆蒟蒻 米果凍
材料:紅豆300克、水300克、抹茶粉5克、吉利丁3片、濕蒟蒻米200克
準備:紅豆先用水浸泡一個晚上。




   
 
 
 
1.煮湯
紅豆加水煮至軟爛,再加入蒟蒻米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放料
續加入吉利丁,攪拌至融化。




   
 
 
 
3.調味
將紅豆湯瀝出100c.c.的湯汁,加入抹茶粉拌勻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4.冷卻
保鮮盒先鋪上保鮮膜,倒入做法2,靜置1小時後,再倒入做法3,放入冰箱冷藏凝固即可切塊。
Tips
吉利丁亦可用洋菜粉或寒天粉代替,若不加,則可當成甜湯品嘗。


蒟蒻米 小檔案
蒟蒻米外型猶如米粒,但熱量僅白米的1/10,分濕潤型與乾燥型兩種,濕潤型的使用前要先將水瀝乾,可直接品嘗,亦可再次烹調,因為耐煮,口感不易變軟。 而乾燥型則需先炊蒸或用水煮熟。2種蒟蒻米皆可混合白米炊蒸,亦可加入甜點或絞肉料理中,除了降低熱量,也能增添飽足感。




   
  濕潤型的蒟蒻米很耐煮,再次烹調也不易影響口感。  
 


   
  乾燥型蒟蒻米若用來入菜,需先煮熟。  
 





   
  林文勇認為蒟蒻米熱量低,適合入菜做各種變化。  
 
本日料理手 林文勇
低卡料理 日式口味

曾經在三井、喜來登等日本料理餐廳服務過的林文勇,認為蒟蒻是一種很好發揮的食材,他說:「蒟蒻零熱量又耐煮,像是湯品就很適合放些蒟蒻結一起煮,有飽足感也能入味。」
有些人會覺得蒟蒻有股怪味,但林文勇說:「米粒般大小的蒟蒻米,幾乎吃不出蒟蒻的怪味,除了搭配白米炊成飯,低熱量又有飽足感的特色也可用來入菜,例如做成漢堡排或是加紅豆湯做成果凍。」
林文勇說:「這道漢堡排除了混合蒟蒻米,還用了吐司和牛奶增加黏稠度,並能降低絞肉用量,做法方便又簡單。」而紅豆蒟蒻米果凍吃起來還有QQ的顆粒感,也是頗有巧思的甜點。


哪裡買
SOGO忠孝館B1超市 (02)2776-5555轉1365
SOGO復興館B3 City Super (02)7745-0555

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