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烤過的蔬菜鋪上起司焗烤,蔬菜的清新滋味和濃郁起司香氣很契合。(李宇軒示範)

巧用香濃起司 焗烤料理輕鬆做

灑滿了各式起司再烤至融化的焗烤料理,在冷颼颼的冬天裡吃起來特別溫暖,溫德德式餐廳西廚主廚尤金.凱薩和茴香盒子主廚李宇軒,就用了超市常見的帕馬森起司、艾曼塔起司和馬茲瑞拉起司,示範簡單易做的美味菜色。 報導╱劉懿嫻 攝影╱李芃葳

馬茲瑞拉起司
義式橄欖油起司焗烤蔬菜
材料:馬茲瑞拉起司絲50克、紅、黃甜椒各1/4顆、青花菜4朵、洋菇1朵、牛番茄1顆、洋蔥1/2顆、香菇1朵、豌豆6條
調味料:橄欖油30c.c.
準備:洋蔥橫切撥開成圈,番茄切4等份,洋菇切片,紅、黃甜椒切大片狀。




   
 
 
 
1.鋪料
取深烤盤依序擺入洋蔥圈、紅、黃甜椒、青花菜、牛番茄、豌豆、洋菇片、香菇,淋少許橄欖油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烤蔬菜
將做法1放入烤箱烤5分鐘,烤至蔬菜呈微軟狀態。




   
 
 
 
3.焗烤
取出做法2後,鋪上馬茲瑞拉起司,再放入烤箱烤3分鐘至起司融化即可。










   
  青醬的芳香搭配蛤蜊的海鮮滋味,味道濃郁飄香。(李宇軒示範)  
 
奶油青醬蛤蜊焗筆管麵
材料:馬茲瑞拉起司絲30克、帕馬森起司碎5克、筆管麵150克、蛤蜊10顆、青醬10克、牛奶150c.c.、洋蔥丁、蒜末各1大匙,奶油、水各少許、紅、黃甜椒適量
準備:筆管麵煮熟放涼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1.煮醬
平底鍋放奶油,炒香洋蔥丁、蒜末後放入蛤蜊、青醬、水,煮至蛤蜊殼打開,取出蛤蜊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煮麵
續倒入牛奶煮開,放入筆管麵、蛤蜊、紅、黃甜椒片煮至湯汁收乾。




   
 
 
 
3.灑起司
熄火後灑帕馬森起司碎攪拌,裝盤後再鋪上馬茲瑞拉起司後入烤箱烤5分鐘即可。

 

 

艾曼塔起司




   
  用酸香的番茄當成容器,填餡後鋪起司烤至融化後,吃起來頗清爽。(尤金.凱薩示範)  
 
起司焗番茄
材料:艾曼塔起司40克、牛番茄3顆、節瓜1/2條、黑橄欖6顆、黃椒1/2顆、大蒜油2小匙、洋蔥1/3顆、羅勒葉6片、鹽、胡椒各1小匙
準備:將洋蔥、黑橄欖、節瓜、黃椒、羅勒葉切成細碎,艾曼塔起司切薄片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1.挖空
把整顆牛番茄橫切,將籽挖空後當成容器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攪拌
將洋蔥、黑橄欖、節瓜、黃椒丁、羅勒葉碎放入盤中,加鹽、胡椒、大蒜油攪拌均勻。




   
 
 
 
3.填料
做法2填入做法1,鋪上艾曼塔起司薄片,放入烤箱烤5分鐘。


Tips
大蒜油可自製,在碗中放入大蒜切片,淋適量的橄欖油,用保鮮薄覆蓋,常溫下放置2天入味即可。

 

 


   
  貝果夾了各種餡料、起司烘烤,味道豐富有飽足感。(尤金.凱薩示範)  
 
火腿起司貝果
材料:艾曼塔起司40克、貝果1個、奶油10克、火腿1片、蘿曼葉20克、小黃瓜片30克、番茄30克、西生菜5克
準備:貝果橫切,抹上奶油後入烤箱烤1分鐘。




   
 
 
 
1.放料
取半邊貝果依序放上蘿曼葉、西生菜、火腿、艾曼塔起司片、番茄片、小黃瓜片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焗烤
做法1和另半邊貝果再次入烤箱烤約3分鐘,即可夾起品嘗。




   
  匯聚3種起司的香氣,搭配豬肉與奶油蘑菇,風味十足。(尤金.凱薩示範)  
 
炭烤豬肉蘑菇焗吐司
材料:橄欖油少許、艾曼塔起司30克,藍黴起司10克、帕馬森起司10克,吐司1片、豬肉片1片、蘑菇4朵切片、洋蔥末1/4顆、鮮奶油30克、巴西利1小匙




   
 
 
 
1.煎肉
用橄欖油將豬肉片雙面各煎1分鐘,起鍋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炒蘑菇
將做法1剩下的油爆香洋蔥,再拌炒蘑菇片,倒入鮮奶油續炒至收汁。

 

 

 


   
 
 
 
3.鋪料
吐司片鋪做法1、2,再鋪上艾曼塔、藍黴、帕馬森起司後,入烤箱烤3~5分鐘。




   
  蔬菜保持了清脆口感,吃來滿是帕馬森起司的奶香。(尤金.凱薩示範)  
 
帕馬森起司
普羅旺斯式焗青蔬

材料:帕馬森起司20克、番茄1顆、大蒜2顆,紅椒、黃椒、茄子、節瓜各40克,洋蔥1/2顆
調味料:羅勒葉3片切碎、鹽2小匙、白胡椒1小匙、番茄汁100c.c.、橄欖油25c.c.
準備:番茄切4等分後去籽再切丁,大蒜、紅、黃甜椒、洋蔥、節瓜、茄子切成等大的丁狀。帕馬森起司切片。




   
 
 
 
1.炒料
用橄欖油爆香大蒜、洋蔥丁,放入紅、黃甜椒、番茄、節瓜、茄子拌炒至熟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調味
續倒入番茄汁,灑羅勒葉碎、鹽、白胡椒調味,倒入烤盤中,鋪起司,入250℃烤箱烤約3分鐘即可。




   
 
 
 
起司小檔案
起司是牛奶凝結後,乳清分離與發酵作用後產生的固態物,熟成時間依據品種不定,種類高達千種,具有遇熱易融化的特性,並會散出濃郁的奶香味,在歐式料理中很常使用。


藍黴起司
利用青黴的繁殖醞釀出獨特的濃郁刺激風味,切口處可見如大理石花紋般的青色黴菌,單吃滋味鹹重、微酸,可以用來搭配沙拉、燒烤肉料理或做成沾醬。

 

 

帕馬森起司
在義大利有乳酪之王的封號,熟成期至少2年,質地乾硬且易碎,適合磨成粉末入菜,亦可直接品嘗。


馬茲瑞拉起司
軟質未發酵起司,香氣溫和口感滑順,分為乾製和新鮮2種,乾製的常用來烤製披薩,遇熱後會具有彈性拔絲口感,新鮮的會浸泡在鹽水中,除了焗烤,常搭配番茄食用。


艾曼塔起司
呈現奶油般的淡黃色,有不規則圓洞,動畫中常被畫成老鼠喜愛的起司,可刨成片夾在麵包中食用。




   
  尤金認為起司夾在各種麵包裡加熱了吃,不僅方便又美味。  
 
美味料理手 尤金.凱薩
豐富夾餡料當點心

來自德國的尤金.凱薩是溫德德式餐廳的主廚,他的料理風格還帶點地中海風格。烹調焗烤料理時,他利用了大量的蔬菜,並視食材不同來挑選適用的起司,他認 為,起司特殊的香氣與奶香味能讓菜餚吃起來滋味更豐富。儘管平常話較少,但他一做起料理,卻有說不完的故事,他舉例,在電影《穿著Prada的惡魔》中, 女主角的男友為鼓勵她所做的吐司夾起司,在歐美地區非常常見,他說:「麵包很常這樣夾了一大堆東西,再放片起司焗烤,當早餐或點心都適合。」




   
  李宇軒覺得起司種類眾多,可嘗試從市面常見的馬茲瑞拉與帕馬森起司開始料理品嘗。  
 
美味料理手 李宇軒
蔬菜海鮮適合焗烤

茴香盒子義式料理老闆李宇軒做過不少焗烤料理,他說:「起司熱量雖然高,可是濃郁的滋味,還有剛出爐的香氣,很難抗拒。」他指出,起司很適合搭配蔬菜和海 鮮,這回示範則用牛奶與起司做出白醬的濃郁口感。製作以海鮮為主的焗烤料理時,李宇軒說:「蛤蜊容易煮老,殼煮開後要先起鍋備用。」而各種根莖蔬菜與香菇 烤過後,再鋪馬茲瑞拉起司烤到融化,咬下一口除了有蔬菜的清香,搭配起司的奶香味更是絕配。



計量單位 1小匙=5c.c.
協助拍攝 溫德德式餐廳 02-2831-4415 茴香盒子 02-2547-2517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