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鹹甘的樹子讓高纖的龍鬚菜嚼來更有滋味,但需小心咬到樹子的硬籽。

快炒料理 健康不油膩

郭麗娟和老公經營魷魚羹小吃攤30年,平日生意雖忙,但為確保家人的飲食健康,她始終堅持自己做飯,長年下來也練就一手快炒好功夫。她分享了4道拿手的快炒料理,雖然用料沒有大魚大肉,卻因為組合清新,反而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爽口滋味。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李芃葳

樹子龍鬚菜
材料:龍鬚菜300克、樹子(即破布子)50克、油2大匙,嫩薑絲、辣椒片各少許,水半碗
做法




   
 
 
 
1切料
龍鬚菜洗淨,切成適口的長度備用,樹子剝成小塊。




   
 
 
 
2拌炒
熱鍋後下油,先炒香嫩薑和辣椒,接著放進龍鬚菜翻炒,加入樹子及水燜約30秒即成。


   
  集合多種蔬菜,要掌握下鍋順序,才能炒出爽脆口感。  
 
炒什錦
材料 銀芽100克、黑木耳(乾)20克、白木耳(乾)20克、紅蘿蔔絲50克、嫩薑絲20克,青、紅、黃甜椒各30克,雞粉1小匙、油2大匙、水半碗


做法




   
 
 
 
1泡發
白木耳、黑木耳以冷水泡發後切絲,青、紅、黃甜椒也切成細絲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2拌炒
熱油鍋,先炒紅蘿蔔絲,續下薑絲、木耳絲、銀芽、甜椒絲拌炒,最後以雞粉調味,加水燜30秒即成。




   
  擅長快炒料理的麗娟媽媽說,食用油要經常更換以求營養攝取均衡。  
 
本日料理手 郭麗娟
常換食用油 營養更均衡

為了做菜省時,麗娟媽媽的家常菜多以熱炒為主,重視營養均衡的她,對炒菜用油也特別講究。「食用油不要只用固定一種,最好用完就換另一款新的。」麗娟媽媽 有概念地說,葵花油、橄欖油、或近年強調脂肪不囤積的機能型健康油等,各種食用油所含的營養成分各有不同,要多方攝取營養才會均衡。
麗娟媽媽的健康概念不僅如此,炒菜時她還叮嚀:「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維生素,所以記得先下鍋用油炒過,才能真正地把營養吃進肚子裡喔!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