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少放一些薑片,湯頭多了茶香,喝起來不會太辛辣,也不會蓋住地瓜的甜味。

茶香入菜 甘香暖胃

擅長烘茶、創意茶食的沈宜靜,巧妙地在料理中融入茶湯,讓冬天常吃的地瓜薑湯、麻油雞、鹹湯圓等,多了一股茶葉的甘香清韻,也減少了料理的油膩感,吃起來溫暖馨香。報導╱劉育孜  攝影╱黃天佑

薑茶地瓜湯
材料:地瓜600克、紅棗10顆、老薑片100克、砂糖150克、高山烏龍茶湯50c.c.、水適量


   
 
 
 
1熬湯
紅棗、老薑片、砂糖加適量水熬煮出味,加入茶湯續煮。




   
 
 
 
2煮料
地瓜切成滾刀塊,放入步驟1中煮爛即可。


   
  搭配茶葉高湯的湯圓,嘗起來軟Q,感覺格外溫暖。  
 
茶肉燥鹹湯圓
材料:小湯圓200克、高山烏龍茶湯50c.c.、罐頭肉燥1大匙
高湯材料:雞肉600克、芹菜1把、洋蔥1顆、高麗菜1/2顆、水適量
準備工作:將雞肉、芹菜、洋蔥、高麗菜加適量水熬成高湯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1煮湯圓
起水鍋將湯圓煮熟,撈起冰鎮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2調味
高湯加茶湯煮滾後,再放入湯圓稍煮即起鍋,並加肉燥調味。




   
  滷汁多了茶香,香氣全浸入豆干,吃來甘香。  
 
烏龍茶滷豆干
材料:大豆干8塊、醬油200c.c.、水300c.c.、滷包1包、茶包1包




   
 
 
 
做法
大豆干、醬油、水、滷包放入鍋中滷出香味,再放烏龍茶包稍滷即可。


   
  沈宜靜鑽研茶葉入菜多年,研發出許多茶製品。  
 
本日料理手 沈宜靜
少量茶湯 提出料理清香

經營遊茶茶膳餐廳的沈宜靜,自行烘焙的茶與茶料理很受歡迎,店內有許多料理是用自己研發出的茶肉燥、茶糖、茶醬油來入菜,尾韻甘香,擁有不少忠實的顧客。
曾有香港客人吃過沈宜靜做的茶膳後,特別邀請她到香港私人遊艇上料理筵席;她也曾受邀到日本示範全套的茶膳。沈宜靜說:「若要將茶入菜,建議用適量高山烏龍泡的茶湯,能提出甘香就好,不要將茶葉直接丟入料理中,否則味道容易過於苦澀,而搶掉食材原味。」
其實,料理中添加少許的茶湯,嘗起來並沒有明顯的味道,卻能提出一股微微的甘香,若搭配肉類烹煮,還能達到酸鹼中和的效果,吃來比較健康。像沈宜靜示範的湯圓、麻油雞,原本較滋補的菜色,就因添加茶湯,味道變得更香醇。



協助拍攝╱遊茶 (02)2378-393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