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燉好的梨子一入口就化開,喉間盡是清甜的滋味。

素食湯3道 補氣簡便

季節多變化的秋天,適合用山藥、牛蒡等白色食材來熬煮湯品,讓身體溫潤得到滋補,此外,甜湯冰糖燉梨,不但可幫助平撫氣管不適的狀況,清甜香綿的味道,大人、小孩都很喜愛。報導╱劉育孜 攝影╱高世安

冰糖燉梨
材料:水梨1顆、紅棗4顆、冰糖10大匙、木耳6朵


   
 
 
 
1.去心
水梨去皮,挖除核果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塞紅棗
將紅棗洗淨後,放入梨子中間挖好的洞內。




   
 
 
 
3.加冰糖
將水梨放入鍋中,加水蓋過,放冰糖、木耳蒸2小時。




   
  清澈的湯頭,喝起來帶點淡淡的白蘿蔔甜味。  
 
蘿蔔牛蒡湯
材料:白蘿蔔、牛蒡各600克,鹽、胡椒粉、薑絲、芹菜珠各少許




   
 
 
 
1.備料
白蘿蔔切丁、牛蒡去皮、切成薄片備用。


   
 
 
 
2.泡水
將切好的牛蒡片泡在水中,防止變黑。




   
 
 
 
3.加薑絲
加水蓋過牛蒡片、白蘿蔔丁煮熟,加鹽、胡椒粉調味,放薑絲、芹菜珠提味。




   
  花生與山藥口感綿密,湯頭充滿花生的香味。  
 
山藥花生湯
材料:紅棗10顆、菊花1小把、花生150克、山藥600克、鹽少許
準備:紅棗、菊花加水煮出味道,去渣留湯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1.蒸花生
把花生以水蓋過蒸軟備用。




   
 
 
 
2.蒸山藥
將山藥去皮切丁,加入花生和紅棗、菊花高湯蒸1小時,起鍋加鹽。




   
  整道菜炒得入味鹹香,下飯、拌麵皆宜。  
 
私房下飯小菜
紅椒炒豆干

材料:豆干3片,紅椒、青椒、大頭菜各1/2顆,醬油、鹽各少許
準備:紅椒、青椒、大頭菜切絲備用


   
 
 
 
做法
將豆干切絲,加醬油炒成金黃色取出備用,再將大頭菜以鹽調味先炒出香味,最後加入紅椒、青椒、大頭菜、豆干絲拌炒即可。




   
  范揚榜強調食補不用珍貴食材,但要細心把食材煮到透,身體才能充分吸收。  
 
本日料理手 范揚榜
白蘿蔔 山藥 牛蒡適合秋補

專做素食料理的主廚范揚榜,製作的秋天素食料理中,用了白蘿蔔、山藥、牛蒡這些食材,「秋天多以大量的白色食材來溫補,重點在肺、氣管的照顧。」他說,山藥、牛蒡沒有太多的味道,但都耐煮、適合熬湯。范揚榜分別加入了白蘿蔔、花生,增加湯頭的甜味。


冰糖燉梨 顧肺補氣
尤其山藥花生湯,喝起來綿密溫暖,充滿花生的香味,范揚榜說:「這道湯要好喝,除了花生要先蒸過外,我還用了紅棗、菊花熬成的高湯一同蒸煮,湯頭更清 香。」秋天要顧肺補氣,范揚榜說:「冰糖燉梨雖然燉煮的時間比較長,但是食材、做法都很簡單,只要把食材放入電鍋煮就可以了。」冰糖的甜度都滲到梨子裡, 香綿好吃。若喜歡清淡口味,可以製作蘿蔔牛蒡湯,范揚榜說:「盡量把牛蒡切得薄一點,可以更快煮透,吃的時候加上一些嫩薑,更能提出湯頭淡淡的甜味。」



協助拍攝╱梅門客棧(02)2361-7919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