賺錢女王張淳淳  

 

投資房屋裝潢有撇步

現今屋價高漲,很多人拿出大部分的積蓄繳交了頭期款、並辦了二十多年的房貸後,卻發現口袋剩下的錢,不足以打造出夢想的房屋,只得對現實步步退讓,裝潢簡單、便宜至上。

其實,房屋得花費多少裝潢費用,在購屋的那刻,就已經決定了大半部分。如果你買到的是屋齡二十多年的中古屋,光是更換管線就得花上五、六萬元,而且這筆費用絲毫節省不得,否則沒水沒電或排水線路有問題,生活上會產生極大的不便。萬一是屋況更糟的中古屋,光是木作、更換管線、更新鋁窗、重新油漆、地板重新整理等項目的翻新,平均每坪就得花六萬元以上,費用相當可觀。因此,建議想買中古屋的朋友,最好選擇屋齡在十年以下的房屋,以節省整修的花費。

然而,並非屋齡在十年以下的房屋,就絕對不會有問題。買中古屋最常遭遇到的問題就是漏水了,因此,最好把握雨天看屋,並多多留意牆面是否有不平整的隆起、水漬、發泡,甚至是壁癌等問題,若外觀並無明顯痕跡,也可以摸摸壁面有無水氣。浴室管線較多,是漏水的高危險區域,因此,看屋時應該打開浴室天花板的隔板,檢查維修孔是否有油漆脫落,若有,則很可能有漏水的情形。

想要節省裝潢的費用,在一開始規劃時,就應盡量不要動用到泥作工程,因為水泥本身價格就不便宜,再加上人工的成本,費用會比木作工程來的高。而想不動用泥作工程,又須回歸根本的問題──必須挑選到一間無需大幅翻新的房屋。

雖然木作工程成本較低,但只要大範圍施作或作工精細,在材料及人工的花費上也是非常可觀。因此,若天花板沒有雜亂的線路,建議天花板無需木作,或只要局部施作營造設計感即可。在燈光方面,由於裝設崁燈得在天花板上挖洞,如此一來,天花板必然得花費一大筆錢重新施作了。想省下這筆錢卻又想營造氣氛的朋友,可以考慮改裝吸頂燈,不僅價格較低,施工也較容易,如果自行動手安裝,還可以省下請人安裝的費用。

除了漏水之外,萬一買到牆面凹凸不整的中古屋,也是個麻煩的問題,重新披土修補縫隙及不平處,得花上好幾萬元才行。如果沒有這筆經費,建議可以試著用深色的壁紙或油漆來遮掩,但若是因為壁癌而造成牆面凹凸,就得先抓漏才行,否則水氣會使壁紙發霉、鼓起,沒多久就得再換過,如此只是治標而非治本,徒然浪費時間和金錢。

整理房屋壁面,油漆的挑選非常重要。一般來說,油漆可分為兩大類,一種是水性漆,即以水做為溶劑;一種是油性漆,內含揮發性有機溶劑。若是要粉刷室內牆壁,一定要挑選水性漆,以免室內殘留有毒物質;且在上漆的過程中,萬一油漆不小心滴落,水性漆只要以水擦拭即可,油性漆還得拿松香水、香蕉水等溶劑來擦拭,清理工作較為麻煩。

而水性漆又可分為水泥漆及乳膠漆。雖然乳膠漆每加侖的價格,要比水泥漆貴上一百元左右,但一分錢一分貨,乳膠漆便於擦洗,一旦沾上了汙漬,只要拿濕布擦拭即可。相較之下,刷水泥漆的牆面比較容易髒,需要常常補漆,雖然價格較低,但維持的時間短,算一算並沒有比較便宜。

在地板施作方面,由於台灣氣候潮濕,所以最好採用磁磚或石質地板,較為耐用。若還是想以木質地板來營造溫馨氣氛,則建議挑選合成的超耐磨地板。由於此種地板是以密底板為基底,表面貼上了美耐板(塑膠皮),因此,不僅價格比海島型地板來得便宜,而且防水、耐刮,保養上較為容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