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中    時    電    子    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更新日期:2008/01/04 04:39

張翠芬/台北報導

氣溫驟降,有青光眼病史的人,容易因眼壓飆高,變成急性青光眼。署立新竹醫院眼科胡裕昇醫師指出,青光眼是一種會引起失明的疾病,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,病人不易察覺,急性發作時,病人才會感到眼痛、頭痛,甚至噁心、嘔吐。

胡裕昇表示,正常的眼壓範圍為12至21毫米汞柱,當眼球的房水無法順利排出,堆積在眼內,將導致眼壓上升,壓迫視神經纖維,造成視神經萎縮的不可逆的傷害,進而影響視野及視力,甚至失明。
 
胡裕昇說,青光眼主要分成隅角開放型青光眼、隅角閉鎖性青光眼,但有些病人眼壓正常,仍出現青光眼
型的視神經病變及視野缺損,即所謂「低壓型青光眼」。

 高眼壓會造成病人視神經纖維嚴重損失,視野快速惡化,病人往往在傍晚或疲倦的時候,突然發作而至急診室求診,此時一定要趕快降低眼壓,否則可能導致失明。慢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則大多沒什麼症狀,病人常不自覺,或只有輕微眼漲痛,因為休息可改善,往往延誤求醫。

胡裕昇表示,青光眼並沒有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,目前是以藥物、雷射、手術,來控制眼壓與保存現有的視力及視野,病患一生都要小心追蹤控制。除了因為體質特殊,使用類固醇用藥會引起青光眼的人,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外,其餘很難預防。

胡裕昇提醒民眾,若長時間看電視、電腦感到眼睛漲痛,或夜間注視水銀燈,發現有七彩環,或遠視大於200度,使用類固醇的眼藥水超過2周,應盡早至眼科門診檢查。當年紀超過40歲,應每年至眼科做定期測量眼壓和眼底檢查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