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我保健有道    甩開脂肪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自由時報/2008.7.10/李聰界/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現代人工作忙碌、暴飲暴食、大魚大肉及作息不正常,冷不防脂肪肝已悄悄「爬上身」。一般具有脂肪肝的人通常沒有自覺症狀,有時僅感到右邊脅肋不舒服、疼痛,但更多的描述是全身倦怠、食慾減低、嘔吐,嚴重時,才會有右上腹壓痛,進一步才有肝腫大或黃疸等情形。

       中醫認為,脂肪肝的形成與痰、濕、瘀、毒等病理產物相關,因為飲食不加節制、過度油膩、飲酒等,都會加重病情的發生。

      痰濕是人體代謝後,無法移除的產物。一般認為,堆積在身體裡面,久了會影響身體的活動與功能,讓氣血循環變慢,慢慢產生血液凝滯不通的病態,即為中醫的瘀跟毒。這些病理產物最容易蓄積在肝,而導致脂肪肝的發生。
        

至於哪些人容易堆積痰濕呢?

中醫有「肥人多痰濕,酒食易生溼熱」的論述。


延續前述針對脂肪肝的治療思路,多建議由消食、化濕、化瘀、軟堅等方面著手。

●消食是針對飲食的吸收部分著眼,利用中藥具有促進消化、推動食物的觀點,減少食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,例如山楂、厚朴等藥物可加強食物在腸胃中的消化;針對經常需飲酒的人,則著重在解酒消食的部份,可以酌加藿香、佩蘭、葛根等藥材;若是酗酒的人,則還需酌加清解酒毒的藥物,例如黃連、枳椇子等;已經產生脂肪肝的人應使用減少血脂堆積及促進脂肪肝代謝的藥材,例如鬱金、茵陳等。


有些人可能會想:「我喝減脂茶,不知是否有幫助?」其實一般減脂茶是普遍針對血脂過高的人,促進消
化排泄,讓血中脂肪濃度能下降。


        若脂肪肝已經有硬化表現,或是肝功能已出現異常時,建議要積極治療,因為脂肪在肝臟堆積過多,會影響肝臟解毒及造成肝臟發炎的情形,於是會有肝指數上升的狀況,此時就應該多加注意,以避免肝臟纖維化,而變成肝硬化的情形。

●針對肝有纖維化時,一般會適當給予一些軟堅散結的藥物,例如丹參、紅花、川七等,以避免惡化。

中藥的調理著重在內在的體質調整,但飲食的配合與運動的執行,是相輔相成的,一方面幫助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配合藥物的使用更加有效。

脂肪肝的進程是可逆的,適當的搭配飲食與運動,通常可以避免進一步造成肝硬化的後遺症,若一旦出現有肝功能異常或黃疸現象時,應該積極就醫,不要自行服用偏方,以免造成病情惡化,得不償失。




◎脂肪肝的自我保健:

●限制熱量的攝取。
●控制脂質的攝取,BMI超過正常標準者,應積極減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●避免過多甜食的攝取,以減少脂質堆積。
●多攝取高蛋白。
●正常的攝取維生素、礦物質。
●避免含鹽份過高的食物。
●避免喝酒及熬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●多喝水。
●積極運動。



◎飲食宜忌:

患有脂肪肝的人,宜吃富含維生素的綠色蔬菜,富含蛋白質食品及各種植物油,應避免高脂肪,如內臟類及高膽固醇的食品,更應避免炸辣及過度烹調食品。

●建議飲食有:玉米、燕麥、茼蒿、香菇、山楂、海參、番茄、枸杞、蘿蔔等。


◎穴道保健:

●足三里:位於小腿外側,膝蓋下3寸,脛骨旁開1寸,可以幫助腸胃消化,促進代謝。
●豐隆:小腿前外側,外踝到膝蓋中點,適用於有飲酒習慣的人。
●築賓:小腿內側面太溪上5寸,適用於酗酒過度,已經出現肝功能異常。
上述穴道可以自我保健,每次按壓3到5分鐘,幫助身體代謝。




以下為舊文


 



脂肪肝 就是肝細胞內有脂肪聚積,也就是肝比較「油」。其實脂肪肝是早已存在的疾病,世界著名的法國名菜-鵝肝,就是脂肪肝的最佳實例。

 



形成脂肪肝的原因 

1.    肥胖:台灣地區常見的脂肪肝多半是肥胖引起的。臨床上將超過標準體重百分之十定義為超重,超過百分之二十為肥胖,超過百分之三十為中度肥胖,超過百分之五十為過度肥胖。造成肥胖型脂肪肝的最主要原因是,攝取過多高熱量的飲食。 

2.  營養過剩:對任何人而言,均衡適量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,但是一般人對營養的攝取量,都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加上現代人因生活過於忙碌,運動量明顯不足,所以攝取過多的熱量無法消耗,自然就會轉化為脂肪,屯積在體內。 

3.  酗酒:在臨床上,長期多量的飲酒會造成肝臟疾病,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。酒精不但會傷害肝臟細胞,也會引起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。正常人每天喝270克 的酒精(相當於5杯高梁酒杯的量),連續兩天即可造成脂肪肝。
 

 

4.  糖尿病:糖尿病患者一般的臨床異常表現除了高血糖外,其體內的蛋白質、脂肪、電解質及水份的生理狀態也會失去平衡,因此常會出現口渴、多尿、多食的「三多現象」。而糖尿病患者的脂肪形成原因,就是因為肝內脂肪代謝異常,使得脂肪屯積在肝內而造成的。 

5.  藥物:不當服用藥物,如:類固醇(俗稱美國仙丹),接受化學治療有時也會引起脂肪肝。 

6.  急、慢性肝炎:急、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時,也會造成脂肪在肝內屯積,而形成脂肪肝。 

7. 原因不明 



脂肪肝的症狀 

 

會因形成原因的不同而異: 

1. 營養過剩引起的脂肪肝大都沒有症狀。只又在較嚴重時,才會有明顯的肝腫大。 

2. 如果是酒精性脂肪肝,患者可能同時伴有酒精性肝炎,此時常會出現急性肝炎的症狀,如:食慾不振、嘔吐、心、疲倦,嚴重者會甚至會有黃疸現象。 

3. 至於急、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時引起的脂肪肝的症狀,則與第二項相同。

 


診斷

 

1.  超音波檢查:

目前檢查脂肪肝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超音波檢查。根據研究發現,超音波檢查診斷脂肪肝的準確度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七,所以此法是相當理想的檢查方法。一般來說,進行超音波掃瞄時,肝臟與腎臟影像出現明顯對比(即肝臟影像比較明亮時),醫師就可據此診斷為脂肪肝。 

2. 肝功能(GOTGPT)檢查:

一般營養過剩的脂肪肝患者,其GOTGPT值會輕微升高但一般來說,指數都還維持在100以下。如果GOTGPT值高過100以上,就要考慮是否是其他原因所引起的脂肪肝。如果指數高達數百,那就可以確定脂肪並非營養過剩引起,可能是慢性肝炎造成的。由於台灣地區BC型肝炎盛行,所以脂肪肝患者的GOTGPT值如有異常升高的情形,就得懷疑是否為急性肝炎發作,或慢性肝炎合併肝硬化、肝癌引起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