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全台灣的自行車專用道加起來約有300公里,但是「政府只是把硬體弄出來,並沒有教育民眾如 何安全騎單車」
千萬別輕忽騎單車的風險,「走路跌倒都會受傷,何況騎單車是有速度的(平均時速15~20公里)。」

要安心享受騎單車追風的舒暢,一定要遵守以下安全守則:
基本配備:即使預算有限,以下3個最基本的安全配備,都要在第一次上路前就購足。
手套 :吸震、防滑,保護手腕,萬一跌倒時也能預防手部擦傷。          
安全帽 :最重要的裝備,降低頭部意外撞擊的傷害。
車燈:包括頭燈及尾燈。因為單車輕巧無聲,易被汽機車駕駛人及路人忽略;光線不佳時,車燈不僅有照明功能,更有助於提醒別人你的存在。

安全帽,選對戴對才有效:安全帽是攸關生命的關鍵配備,因為頭部外傷是單車交通事故的主要致命傷。別因瑣碎藉口,如「太熱了」、「壓壞髮型不好看」、「短短一段路而已沒關係」,而省略安全帽。「很多車友不過就那麼一次沒戴(安全帽),就出事了」。單車族的安全帽一定要選對、戴對才有保護效果,而且「只要有過一次撞擊,就算外觀看不出裂痕,那頂安全帽也不能用了」,因用力摔過的安全帽已經沒有吸收衝擊的能力了。

檢查看看,你真的戴對安全帽了嗎?   

●頭鎖:要確實鎖上,固定安全帽。
●帽帶環扣(兩側):調整固定在耳垂下方,不要卡到耳朵,避免晃動或脫落。
●帽帶(下面):應扣在下頷處,避免太緊或太鬆(約2個指頭的空間)。像機車安全帽一樣扣在下巴處是錯誤的,撞擊時可能脫落而失去防護效果。
●帽子下壓到前額與眉齊:預防前額著地時的撞擊。
選對合適的單車:首先,考量自己騎單車的用途來選擇車種,例如適合入門者運動休閒的登山車、運動家飆風競速的公路車、輕鬆優雅的淑女車,或是輕巧好收納,適合都市休閒的折疊車。
 

「選擇適當的車種,才能充分發揮單車的效能」,千萬不要騎著淑女車挑戰長距離、或騎折疊車爬山,不僅自討苦吃,也容易發生危險。選好車種後,再依自己的身高,選擇正確的單車尺寸。不符合人體工學尺寸的單車,會影響正常的操控。「小人騎大車」會踩不到踏板,「大人騎小車」雙腳無 法俐落運轉,易造成腿部疲累。調整正確的座墊位置:依身高選對了單車的尺寸後,還得依腳長調整座墊的高度。座墊太高,肌肉會過度伸展容易拉傷;太低,腿部易因無法充分伸展而疲勞,膝關節也會過度磨損,造成退化性關節炎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選購時可依以下原則:

●坐在座墊上雙腳踩踏板,踩到底的腳應可自然彎曲才對。不要完全伸直(座墊太高),或過於彎曲(太低)。調整座墊高度時,切記不能高到露出座墊桿上的安全刻線,否則座桿支撐的距離太短,易斷裂造成危險。這時該換一部尺寸較大的單車才合。 
出發前的安全檢查:跨上愛車出發前,除了備齊安全裝備,還要檢查車況,因為一個小零件出問題,就可能釀成大悲劇。每一次出擊都讓愛車維持在最佳狀態。
姿勢正確才能騎得遠又好:錯誤的姿勢不僅影響技術表現,長期下來會引發運動傷害,例如肌肉拉傷、神經壓迫等問題。騎乘姿勢以「舒服」為原則,養成正確的姿勢,才能趨吉避凶,騎得遠又好。

●騎乘姿勢:
雙肩放鬆、自然前傾,雙肘微彎握住把手。腰不要挺得直直的,否則不到半小時就痠了。
手掌與手臂呈一直線,避免長時間壓迫手掌,會造成腕隧道症候群正確的踩踏位置,是用腳大拇趾關節踩在踏板的軸心上。

●上下車姿勢:
雙手抓煞車(固定車子不會亂動),車體微傾左邊,右腳從座墊後方跨上車及下車。不要從座墊前面跨,容易勾到車架而跌倒。

避免常見危險動作:別做危險動作,因為意外多是在轉眼間就發生了。
★儘量避免單手騎車,遇車友打招呼「動口不動手」,不必揮手。
★不要邊講手機邊騎車,要養成停車再接手機的好習慣。
★不要穿寬鬆的褲子或裙子,以免被車輪捲入而翻車。最好穿單車專用褲,具排汗、透氣、防磨擦的功能。
★儘量避免在視線不良時騎車,例如夜間、下雨天。 遇雨天騎車時,要穿兩件式雨衣,不要穿小飛俠式雨衣或輕便雨衣,因為寬鬆的下擺,易被捲入車輪。
★外套不要綁在腰際,雖然看起來很帥氣,但容易鬆脫而被捲入車輪,要收進背包裡。
★不要併排騎,要儘量靠近慢車道或右側成一路縱隊行進。 不要緊跟在前車之後,保持1~2車的距離。 不要載人或防礙視線的物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