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章出處:蘋果日報

善用車內冷氣 妳可省油約30%

以下蘋果日報簡稱蘋,專家潘誠達簡稱潘
潘A:女性開車基本上不會猛加速、猛採油門,善用冷氣省油效果更好,加上夏天到了,怕熱的女性一定會大開冷氣,冷氣可說是車子油耗最重的負擔,若好好運用冷氣機構、養成良好習慣,不僅冷氣效率會好、而且可以省油20~30%。

蘋Q:除了冷氣部分,談談其他開車省油方法?
潘A:開車觀念正確很重要,高速、急煞車、急加速的車主,車子耗油量一定較多。據最近中華汽車提供的資料來看,性喜高速、急煞車、急加速的車主,市區油耗 會增加約5%、高速公路油耗可能會增加多達33%。高速公路行駛儘量以90~100km/h、引擎轉速保持3000轉以下平穩行駛。遇到較久的紅燈打N 檔,也可省一點油。

開車前 小手段
開車前噴一下雨刷水
前擋風玻璃最容易吸熱,進入車內噴幾一下雨刷水,能降低玻璃上的高溫,或打開引擎蓋往冷凝器噴水,配合冷氣使用其冷房速率會變快,冷氣快冷就意謂著不用多耗油。

先開窗、開送風
上車最好先降下4個車窗,將空調送風量調到最大,大概排出車內襲人的熱氣後,再按下AC冷氣壓縮機控鈕,這樣也是最快達到冷房效果的手段。

開車時 請注意

善用晚上、清晨路段
晚上、清晨行駛路段儘量把冷氣壓縮機關掉,空調開啟至室外循環模式,如此不僅能節省油料,而且長時間使用室內循環空調模式下車內空氣難免會比較渾濁,此時利用清新路段,空調開啟至室外循環模式行駛一段時間,再轉回室內模式就可做一次新鮮空氣進、不好空氣出的交換,如此開車更神清氣爽。


等人、買東西請熄火
等人或買東西超過3分鐘請將車子熄火,一時貪涼而讓車子處於怠速狀態非常耗油。經過證實,車子熄火後再起動所消耗的燃料量,遠遠低於引擎不熄火持續怠速的消耗量,若加上冷氣的負擔之後肯定更耗油。

抵達目的地前關AC
假設妳能預估開車到達目的地的時間,那麼抵達目的地前的5~10分鐘,若能將冷氣AC鈕關掉、然後空調風量開到最大持續送風,既是聰明的省油方法,而且也可讓風箱保持乾燥,不會因為水氣凝結而有發霉現象,進而杜絕冷氣異味等現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