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元綜合醫院 藥劑部 白玲毓藥師

偏頭痛一開始發作時,患者會感到頭部一側或兩邊如脈搏般陣陣抽痛,伴隨而來的可能有噁心、畏光、怕吵等症狀,約少數患者於偏頭痛來臨前,會有四肢刺痛麻木、影像扭曲及閃爍光點等預兆,疼痛往往持續4至72小時;疼痛來臨時,首先會從顱部皮質血管開始,再漸漸傳達至腦幹,並活化腦幹細胞核,這段時間約為40-60分鐘,當疼痛訊息傳至腦幹後,疼痛緩解的難度就提高許多。
偏頭痛的治療可以分為兩個層面,一是急性發作時,緩解止痛的治療;另一則為針對慢性反覆頭痛的預防治療。
偏頭痛急性發作時,大部分的患者,最需要安靜與休息,因為噪音、強光都會加劇頭痛。能在安靜幽暗的房間靜躺一下,會有很大的幫助,若能入睡,醒來時頭痛大多會消失大半。如果因工作在外無法入眠,一杯濃咖啡有時可助於減緩頭痛,以手指輕按太陽穴也有助於減輕頭痛。頭痛較厲害時,一般止痛劑如阿斯匹靈、普拿疼也可止痛。另外醫生常用來治療偏頭痛的處方有cafergot,非類固醇消炎劑,及新一代的偏頭痛止痛藥-Sumatriptan。需注意的是,這類於急性發作使用的藥物需儘早,最好在預兆發生,或頭痛的初期就要趕緊服用,若在頭痛劇烈到頂點時才服藥,不僅緩不濟急,而且到這時候,病人易伴隨噁心與嘔吐,連藥都無法服用。
病人若經常性反覆頭痛,例如發作次數超過一週兩次,便應接受預防性治療,長期服藥,預防頭痛的發生。視病人的情況,醫生可以處方不同類型的藥物,如非類固醇消炎劑、乙型阻斷劑、鈣離子阻抗劑或三環抗憂鬱劑等。這些藥物處方得宜,都可以收到治療與預防的效果,不過為了確定療效避免反彈作用,可能需要治療持續兩到三個月以上。
除了藥物的治療外,生活上的調適也很重要。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、起居規律定時、睡眠充足而不過量、避免過勞、放鬆心情等。某些病人可能會注意到特別的誘發因素,如食物、酒類、氣溫的劇烈變動,或炎夏時進出冷氣房等,則可以自我提醒,避免類似狀況,即可預防偏頭痛。還有研究顯示,規律運動,尤其是有氧運動,如慢跑、游泳、騎自行車等,都可以改善體質而預防頭痛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參考資料來源:台灣頭痛學會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