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處:Vita 纖活誌
 
愛護自己(三)生理期後

經期結束後,一定要好好調養身體,四物湯、中將湯哪裡不同?怎麼喝才不會出錯?

中將湯、四物湯聰明喝~

很多美眉和熟女喜歡用四物湯或中將湯來調理體質,改善生理期的不適,但是妳知道喝錯的話,可能會越補越糟糕嗎?快來看看妳適合喝哪一種!

快速Check,妳是哪種體質~

寒性體質特徵

◆體溫、血壓低
◆容易著涼
◆活動力較弱
◆精神較差熱性體質特徵

◆怕熱
◆愛喝冷飲
◆活動力較高
◆經前較易煩躁、上火。


寒熱體質,四物湯加料大不同~

喜歡喝四物湯卻總是覺得功效不夠、口味一成不變嗎?寒性體質、熱性體質又該如何添加藥材,才能有效調理身體,不造成反效果?

四物湯內的當歸和川弓都可以活絡血氣,熟地可以滋養補血,25歲以下女性子宮收縮較有力,用四物湯來補血補氣就很足夠。月經結束後7天內,可連續飲用。

寒性體質四物湯

加料:茯苓、白扁豆、紅棗。
紅棗與茯苓都具有補氣的效果,紅棗性溫,適合寒性體質的人。
作法:將3種中藥包好,熬成汁備用。以熱水沖泡四物飲,加入剛熬
好的中藥汁即可。

熱性體質四物湯

加料:麥門石、生地、天冬。
天冬味甘苦、性寒,具有滋陰清熱的效果。生地性涼,退火兼補血,適合熱性體質。作法:將3種中藥包好,熬成汁備用。以熱水沖泡四物飲,加入剛熬好的中藥汁即可。

25歲以上,經後必喝中將湯~

中將湯包含四物湯、桂枝茯苓丸、人參湯等複方,所以藥效較強,適合子宮收縮較無力的25歲以上女性。可以改善經期異常、經痛以及女性更年期障礙。

月經結束後15天內,可連續服用。如果不習慣中將湯的苦味,可加點黑糖,不會影響功效喔!

四物湯

成份:川弓、當歸、熟地、白芍。
適合的人:13-25歲女性
感冒患者、容易腹瀉的人或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不宜服用。

中將湯

成份:人參、當歸、芍藥、茯苓等16種中藥材。
適合的人:25歲以上女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