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章出處:壹周刊375期




Full twnext 375

地產潮 設計師精選

精算後的清爽

屋主陳姓夫婦皆從事財務行業,重視金錢與時間,居住權狀50坪大的房屋,空間算計清楚,看似綠意盎然、清爽開闊的家,在各種細節上充滿收納的學問,不浪費居家空間,連打掃時間都省。

社長╱總編輯.裴偉 顧問.陳志峻、謝忠良 文字統籌.陳玉華、楊欽亮 攝影統籌.黃敏建 主編.蕭珺文 撰文:鄭詩韋 攝影:許凱迪 繪圖:許哲源




陳家原本客廳(右)寬度有三米,設計師陳冠州(左)合併一個房間後,寬度超過五米,配合戶外的山景,空間放大更加大器。



離遠企車程3分鐘,附近有捷運站,社區在富陽森林公園第一排,50坪的成屋,房價近3千萬元,這裡不是豪宅,也起碼是好宅了。在踏入陳姓夫婦的家之前,心裡原本幻想的裝潢,應該是金碧輝煌,有高級進口水晶燈,擺著名牌大沙發,或是,至少看得到一堆昂貴家電,比如10萬的冰箱、20萬的電漿電視。



高度收納功能符合居家需要,陳家訂作布沙發,除了顏色符合窗外景緻,空間運用也不浪費。

綠意 裝潢重心

但是,除了大門口的鞋櫃,有認得出來的名牌鞋盒外,進到客廳,只看到窗外一片的綠意,布沙發組,普通,電視,沒看到,冰箱,也看不到,所有的家電,都被淺色木頭櫃子藏起來,坐在客廳,就是只有景觀,整個客餐廳相連的空間,開闊又涼爽,不開窗都覺得很舒服。
設計師陳冠州笑著說:「這間房屋的特色就是窗外的景觀,所以把不協調的家電全部收起來,再利用淺色系的木質裝潢,視覺效果加倍,景觀就很容易突顯,一進家中就是有放鬆的感覺。」
權狀面積50坪,扣掉公設後室內只剩下35坪,要如何精算使用空間,成為裝潢時所有人面臨的問題。屋主陳先生從事投資業,陳太太有資產估價師執照,兩人整天忙碌,裝潢時,除了美觀大方之外,打掃時間也必須計算清楚。
地板看起來像是木質地板,其實是超耐磨的合成貼皮,在百萬裝潢下顯得有點小家氣,但是屋主陳太太精明的說:「才不是為了省錢,這種地板只要隨便拖地就乾淨,不會像拋光石英磚怕染色,也不需要像木質地板怕水,更不用專用清潔液,時間就是金錢,既省錢又省保養時間,而且觸感跟木質一樣溫潤,又可配合窗外景觀。」






裝潢前



CD、影集外殼不易與室內顏色協調,設計師加上推拉櫃,把CD櫃藏在牆壁裡。

收納 省時省力

有道理,裝潢除了好看耐用,還要考慮清潔保養。那,電視呢?音響呢?CD呢?原來全部都藏在像壁爐的櫃子中,平常有溫暖的視覺感,打開就是機能十足,尤其是CD櫃,收納在牆壁內,視覺沒有衝突,不同顏色的CD殼也不會亂七八糟,更不會積灰塵,打掃時間又省了。
超強收納機能是設計的重點,又不能有太多櫃子跟不協調的視覺感,連沙發也不放過,訂作的布沙發,除了色系跟壁紙一樣,也訂做一樣花色的抱枕,讓沙發融入牆壁,掀開坐墊,又是處收納空間,七、八床的高級床單組就這樣藏了起來,不佔衣櫃空間。
廚房設計成開放式,除了使用上與客廳有更多的互動,保持空間開闊也有放大的效果,ㄇ字型的料理空間,足夠讓愛料理的陳先生大展身手,但他身高超過180公分,普通的廚具不好使用,於是特別墊高5公分,誰來洗碗都不會腰酸背痛。
所有該有的家電都藏在廚具下方,名牌洗碗機、紫外線殺菌機,都藏在吧台設計的外觀內,增加不少時尚感。陳家的冰箱雖然是名人代言的高價品,但外觀不合自然的設計風格,還是利用木頭櫃結合,藏了起來。






陳家廚房機能十足,ㄇ型的空間及較高的檯面高度,使用上不需彎腰駝背。



廚房外觀包裝成吧檯,所有家電全部收納在木頭櫃中,容易保持整齊。

臥室 超大收納

進入主臥室一看,就一張床加上整面壁櫃,看起來相當單純,開闊的空間讓臥室空氣較好,一台小的大廈扇就有不錯的循環。打開旁邊的更衣室門,別有洞天,利用彎彎曲曲增加收納量,而原本的半套衛浴,就成了陳太太專屬的化妝間,洗手檯變成梳妝檯,檯下還放了化妝品專用的小冰箱。
陳太太說:「衣櫃空間一定要夠大,且要有不同的機關與收納功能,也要保留可以掛長大衣的高度,因為有些衣服不能折,只能吊掛,比如領帶或絲質禮服。好的收納方式,就可以讓衣服保持挺立,衣服壽命較長,也較容易找,隨時可穿。」
三個房間,一間併入客廳,一間為主臥室,另一間就當作書房,有台北市景的大窗旁,是張長書桌,放了兩台電腦,看起來不大,但收納精神不減,打開壁櫃是進口的大型酒櫃,從書櫃縫細中,還可取出一張摺疊床,放平就成為客房。
衛浴沒有開窗,是比較可惜的,呈現略為正方形的衛浴,仔細看才發現,浴缸比較短,不過較深,泡澡反而剛好,而浴缸旁多了片玻璃,淋浴時可以阻擋一部分的水四濺,但怎不乾脆裝淋浴拉門,就可以乾濕分離?陳太太說:「不好清潔,尤其是門片縫隙,清不到又容易發霉,所以裝浴室乾燥機,一個小時就可以乾。」






主臥室睡眠區力求乾淨,沒有多餘櫃子,雜物都收納在更衣室裡,臥室有良好的空氣循環。



衛浴沒有採光,設計師利用綠色磁磚及大片玻璃改善使用心情,浴缸旁的玻璃及天花板的乾燥機,讓浴室較為乾燥。

盆栽 雙重功能

浴室收納也有學問,瓶瓶罐罐擺一邊,並且遠離浴缸,可以保持乾燥,而且利用大面的鏡子,增加視覺開闊效果,不算大的浴室,看起來就還挺寬敞。
記者採訪完,正要踏出陳家大門,才發覺正對大門剛好是樓梯,被鞋櫃及植物擋住,陳太太笑著說:「風水書有寫,大門對著向下走的樓梯不太好,所以用鞋櫃擋住視線,並在轉角處放一盆大型盆栽來改善視覺效果,樓梯盡頭剛好是窗戶,也擺上小的盆栽,既好看又能改風水呢。」
不過,記者的鞋子似乎被藏了起來,原來鞋櫃除了大門口,還多了處藏在牆壁內,隱藏門打開是長條型的鞋格,設計師利用閒置空間,釘了長條型的層板,算算多了16雙鞋可收納,所有該利用的空間,通通被仔細的算計過呢。






門口面對樓梯,陳家以鞋櫃及盆栽,改善風水問題。



書房留下大片採光,並以白色系突顯窗景及書香,還可利用摺疊床改成客房。

室內3D示意圖






裝潢費用表






陳冠州小檔案

學歷:
淡江大學建築系
美國雪城大學佛羅倫斯中心建築碩士
現職:
城市設計師事務所負責人





Tw Full Viewer 1.0 Coded by Maninne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