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文章出處:壹周刊第375期
(內容僅供分享)


Full twnext 375

地產潮 地產講堂

狠殺價 買好屋

台灣股市跌跌不休,七月中又來個美國二大房貸集團財務危機重擊,房市短期內不會大好。
地產講堂教您趁機狠殺個好價格,買到房價合理的房屋。

社長╱總編輯.裴偉 顧問.陳志峻、謝忠良 文字統籌.陳玉華、楊欽亮 攝影統籌.黃敏建 主編.蕭珺文 撰文:鄭詩韋 攝影:林玉偉、蘋果日報




買房自住,現在可以趁景氣低迷,利用方法殺個好價格,買到划算的房子。



買間新房屋住,是很多人的購屋習慣與想法,傳統上,鎖定購屋區域後,多數人就開始壓馬路、翻報紙雜誌,手拿廣告到處看看,似乎沒個章法,也不知道該如何正確開始,造成第一次購屋多半心有遺憾。



平面媒體及廣告,都有不少資訊可供參考,看屋前最好先了解清楚。

蒐集資料 知己知彼

想買新成屋、預售屋,可以從蒐集購屋區域資料開始著手,鎖定打算購買的區域,並且了解這個區域的所有個案,是買房子的第一步,免得買了這個房屋後,才發現另一個個案的房屋更適合。
了解所有個案,就可以相互比較,比如距學校、市場的距離、交通哪個比較方便、建材配備、開價上誰比較低等等,並且,建議所有的個案通通都要看過,比較上就會更加精準。
另外,藉由討論區的網友發言,也可多了解關於該個案或該地區的不同看法,雖不見得全然正確,卻是另一種聲音與表達,無論正面或負面看法,都可當作參考資料。






網路可以蒐集較完整的個案資料,也可利用討論區的網友意見,相互印證。



建材好壞,左右房價高低,如果使用較陽春的等級,可以多砍一點價格。

銷售手法

第一次看屋必須當作蒐集資料用,無論銷售現場有多熱鬧,銷售人員多會強力促銷,要知道「羊毛出在羊身上」的道理,所有的贈品或附加條件,都與買價有關,總價幾千幾百萬元的房屋,盲目或憑感覺購買一定划不來。
無論買屋送裝潢、送車位、送出國、送全套家電,都含在房價內,抽大獎也是,只有送小贈品刺激看屋人潮,是真的不用錢。
在參觀個案時,可以多跟銷售人員詢問其他個案的內容,此時多半會有更多收穫,比如價格可以低到多少、隱藏的缺點、幾十年前可能有墳墓、建商風評等等,雖批評不見得正確,卻是蒐集資料的好方法,交叉比對下,自然有更多可參考的訊息。
建材配備是建商拉高房價的工具,不過琳瑯滿目的外文品牌,假裝高級貨還真不少,除了多上網請教網友、查詢品牌網站,有空多逛逛傢俱店或建材展,室內設計師也都可以詢問,是真材實料才有加價的依據,如果只是大陸貨或次品牌,外觀再美都沒有太多價值。
網路的討論或資料,可以直接詢問銷售人員,由於網友多為匿名發言,正確性必須質疑,但是,都是可以參考的,也可讓銷售人員知道,你有做功課,不是任意待宰的肥羊。
房屋仲介業此時也可以利用,仲介人員屬於第一線業務,客戶往來多,無論你是不是要買中古屋,旁敲側擊更是多了豐富資訊,比如行情應該多少、別的客戶買多少、是不是有隱藏的問題等等。



有些嫌惡設施如變電所躲在房屋後面,必須自己走一圈或做足功課才會發現,可當作議價條件。

出價方式 打心理戰

等到資料蒐集完整,確定要買哪個建案後,出價前,心中必須先抓住一個購屋能力上限數字,然後利用你所蒐集的所有資訊,與銷售人員攻防,普遍來說,房價越高的個案,以及競爭激烈個案數多的地區,殺價幅度越多,反之則不易殺價。
購屋殺價與買衣服殺價一樣,都是講求心理戰術,銷售人員不會因為你買了超高價而有任何憐憫,不過,如果遇到喜歡的樓層或房屋,殺價太多也許無法買到,想要買到便宜價格,必須有買不到的心理準備。
一般而言,房屋的出價多先從開價的七折談起,再慢慢往上加,如果該個案開價與市價或中古屋差不多,則可以從八折談起,主要是給銷售人員知道,你不是胡亂出價,如果開價一坪50萬元,你一出每坪20萬元,銷售人員只會當你是來亂的,沒有談下去的空間。
詢問最低價格,也是出價的方法之一,通常最差格局,比如四樓、景觀最差戶,開價都比較低,如果有廣告價推出,則可以此為殺價依據。如廣告聲稱「總價688萬元起」,就是最差格局的價格,如果你想買的格局較佳,可以試試以廣告戶的價格來出價,再一點一點的加上。
第一次看屋,或是第一次出價沒有成交,可留意銷售人員日後電話聯絡的方式,如果沒過多久,銷售人員就回電話,無論說法為何,都表示價格出現議價空間,別理會「我們下個月就要漲價」的說法,景氣好當有可能,但景氣衰退中,漲價說辭只是掩飾手法之一。






買房屋必須經歷一場殺價心理戰,出價前要有總價上限,別因一時衝動而高價買屋。



地下室停車位同樣有議價空間,可合併房屋總價一起談。

車位可砍 多戶可議

停車位也是殺價標的之一,先比較車位數量及房屋數量,計算二房以上格局戶數有無比車位多,一戶配一個車位是正常現象,大坪數一戶配二個,豪宅則沒有上限。車位過多,價格就會低一些,車位少,或是附近不易停車,車位價格就會較高。
通常業者價格都會訂高一些,彌補被砍低的房價,或是增加一點售屋利潤,砍價時,除了房屋要殺,車位也別放過,可以從殺價一成談起,再與房屋同時計算總價慢慢往上加價。
一次買多戶,是個殺價的方法之一,不過,除了投資客外,一般人可能無法做到,此時可以上網集合人力,無論是否認識,藉由網路的力量,找一群有意購買的網友,出價時一起談,人數越多價格有機會越低,並且,如果購買成功,未來連傢俱、家電、裝潢都可如法炮製。
農曆七月將至,多數購屋人並不喜歡此時簽約買屋,但建商又必須生存,在業績壓力下,價格容易鬆動,此時自然可以假裝要拖過農曆七月後再買,順手又省錢。






廣告戶或方位不佳的格局,開價較低,可以當作買屋出價的依據。



贈品吸引人,但羊毛出在羊身上,不喜歡或不需要,就可當作議價內容。

個案資料與討論哪裡找

平面:住展雜誌、壹週刊每月最後一週地產潮、蘋果日報週六地產王
網路:
住展房屋網 www.myhousing.com.tw
壹蘋果網絡 http://1-apple.com.tw
網路地產王 www.vrhouse.com.tw
台灣房地王 http://housetube.tw
討論:
智邦不動產 http://home.url.com.tw
雅虎知識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
註:也可在任何入口網站輸入案名,找尋相關個案資料,如yahoo、google等

專家意見
看人潮殺價


大環境經濟面不好,加上建商開價越來愈高,議價空間有放大趨勢,有不少個案的成交價格已經比開價低一成五到二成,鬼月將至,雖然簽約的影響較小,但仍比較容易談到好的價格。
市調發現,有些建商已經悄悄開始降價,除了基本的殺價方法外,觀察冷門時段的來人量也是一種方法,如果平常日看屋人潮多,表示個案應該賣得還不錯,價格較硬,反之如果沒有看屋人潮,甚至連假日來人都不多,該個案的房價就比較容易殺。



住展房屋網總監 陳韻如

Tw Full Viewer 1.0 Coded by Maninne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a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